close

『那頭一層帳幕做現今的一個表樣,所現的禮物和祭物,就著良心,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』希伯來99

『若不然,獻祭的事豈不早已止住了麼,因為禮拜的人,良心既被潔淨,就不再有罪了。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』希伯來102

『有一根葦子賜給我,當作量度的杖,且有話說起來,將神的殿和祭壇,並在殿中禮拜的人,都量一量』啟示錄111

   上面幾段經文談到禮拜。舊約時的禮拜,以色列民只能站在外院,是由祭司代表獻祭。那時的禮拜是祈求赦罪的儀式。眾百姓站在內院,舉起誠實的心敬拜,但也有不少是夾在人群中看熱鬧的。禮拜完了,他們走出外院,回到自己生活中。過著與過去一樣的心思,一樣的行為的生活。等候下一個獻祭的日子。他們明白,這樣的千篇一律禮拜儀式,就是遵從神的吩咐,被神所引領與保護。神確實也以日間雲柱,夜間火柱引領他們,並且供應他們在曠野四十年一切所需用的。

   如今我們都在救恩的新約裏,耶穌被釘死的時候,殿中幔子,從上到下列成兩半。從那時起,耶穌是我們的中保,將我們帶到神面前,使我們與神和好。經上說:『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,現在卻做了神的子民,從前未曾蒙憐恤,現在卻蒙了憐恤』彼得前29-10。我們不但已經與神和好,而且神已經命定我們都成為祭司。如今我們以祭司職分參加禮拜,那麼在禮拜時候,我們應當如何才能成為獻祭的祭司呢。有些人是不是還像在外院的以色列民,作個在禮拜中的旁觀者,這些人認為禮拜的獻祭是牧者的事。

    既然我們每個人都要成為祭司,在禮拜中為萬民獻祭。那麼為何多年在教會的神的子民,有不少還是旁觀者?問題出在那裏呢?我們看這段經文,『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,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,祂的衣裳垂下,遮滿聖殿那時我說,禍哉,我滅亡了,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,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』以賽亞615。『我看見從祂腰以上,有彷彿光耀的精金,周圍都有火的形狀..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,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,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..祂對我說話的時候,靈就進入我裏面,使我站起來..』以西結1-227-282

   從上面經文,我們看見當先知遇見神的時候,他們的反應,是何等驚嚇、懼怕與敬虔..。當神對以西結說話時候,神的靈就進入他裏面,他就站起來..。今日地上教會在主日禮拜的時候,神是否在會眾中間?一旦會眾看見神的同在,那麼他們必定像以賽亞一樣悔改認罪,必定像以西結一樣俯伏戰兢懼怕..。那時候,聖靈必定進入他們裏面,他們就剛強壯膽(站起來)儆醒禱告。那時會堂裡沒有閒著的人,沒有不冷不熱的人,沒有旁觀的人。當聖靈充滿祂的聖殿(祂的子民),殿裏發出如大水的敬拜聲音,那是每個人將生命中所有,都傾倒出來的敬拜,那是與天上的敬拜合一了。

    曾有位國外牧師說過,「今日教會禮拜,沒有神同在,照樣敬拜、證道、祝福、禱告」。是的,我們只要看見會眾聚會的狀況,就知道會堂裏有沒有神同在。而當我們看見許多會眾成為旁觀者,就知道今日會堂中進行的禮拜,乃是從人意所引導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翔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